+
專題 跟上潮流 認識什麼是STEAM 教育
發佈gnet 2021/01/29 672

近幾年經常聽到要讓孩子從小開始STEAM教育,到底STEAM是什麼呢?以下幾個STEAM 的特色與優點,爸爸媽媽一定要認識。

 

 
 
 

STEAM教育始源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下,人類的生活變得便利,有許多新興產業伴隨科技而生,同時企業為了節省成本,讓AI人工智能取代了很多人的工作。舊有的教育模式著重將老師講課,將書本知識傳授給所有學生,一模一樣的刻板教學讓學生缺乏了邏輯思考及解決問題的學習,同時所學的與日常生活未必掛勾。為了保持競爭力,適應快速的產業變化,便需要調整教學方法。

 

STEAM教育是什麼?

美國在1996年時提出了STEM教育,是由4個學科的開頭字母縮寫結合而成的跨領域學習方法,提倡以理工為基礎,強調以學生為中心,因材施教,在每次學習中均需運用這些學科中的其中兩項或以上知識,積極培育學生的獨立思考及創造能力。

 
 
 
 

STEM 縮寫意思:

S: Science 科學

T: Technology 科技

E: Engineering 工程

M: Mathematics 數學

 

但在2008年時,美國學者John Maeda認為「科技始終來自人性」,STEM 概念缺乏了創意藝術元素,設計出來的東西沒有美感,而且基礎的STEM教學只有理工概念,不足以跟上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因此建議將視覺藝術(ART)的概念加入STEM當中,與科學項目結合,讓本來的學科增加靈活性、想像力和創造力,加強孩子的創新思維,讓想法跳出框架,成為了現在的STEAM 教育。

 

STEAM 教育方法簡介:

與舊有的台下聽課教學模式不同,STEAM課程不單單是平面學習,會以電子產品作輔助,帶來豐富的聲光動畫及有趣的互動遊戲,讓孩子親自動手製作一些東西。除此之外,更會應用到五個感官體驗,即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和味覺,讓孩子對課堂產生好奇心及主動探索,加深他們的記憶。

 

STEAM 教育好處:

 
 
 

團隊協作

STEAM教學會以小組形式進行,需要小朋友們同心協力,解決課程中遇到的難題解決方法,並進行演示。這樣可以強化孩子們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從小學習團體合作,學會與別人協商溝通及尊重不一樣的想法。

 

學以致用

與傳統教育以高分成績為目標不同,STEAM教育為專案式學習(Project-Base Learning),課程會與生活情境結合,小朋友可以從不同的觀點切入思考,自己尋找和學習問題所需要的知識,動手製作或使用相關工具解決,教會孩子在面對真實生活問題時,可以應用所學知識,自己動手解決。

 

從錯誤中學習

「失敗乃成功之母」的諺語很多人都聽過,而STEAM 正正是將這句諺語發揚光大。學習的過程中難免有錯折,經過研究或實驗中不斷的失敗和嘗試,STEAM鼓勵小朋友從錯誤當中學習成功的方法,學會失敗只是學習中的過程,培養孩子的耐心,增強他們的自信心,讓他們不會輕易被挫折打倒

 

由此可見,STEAM 教育課程比起成績,更著重學習過程及實踐,盼望培養孩子們獨立思考的能力,誘導孩子們自發學習。同時希望在小組學習討論中學會團隊協作精神,互相學習對方的優點,並在動手實踐中,建構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和數學相關的知識。

內容更正
當前活動:
更正內容: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