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 參加繪畫比賽對孩子是好是壞?
發佈gnet 2021/01/07 997

香港是個充滿競爭的社會,家長為求讓孩子贏在起跑線,從小便培養他們參加各樣的興趣班及兒童才藝比賽,當中美術比賽更是多不勝數。有些家長單純為了讓幼兒培養興趣,有些則為了將來升學之用。無論目的為何,讓年紀輕輕的幼稚園或小學生參加畫畫比賽,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以下簡單列舉幾個繪畫比賽好壞的論點:

參加繪畫比賽的好處

1. 成為進步的推動力

比賽是展現成果的平台,獲獎是對孩子努力的肯定,能為他們帶來成就感,增強自信心。萬一沒有獲獎,也能學習「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明白只要經過不斷的努力和付出,總有一天會得到肯定和認同。

2. 學會欣賞別人的優點

比賽過程除了互相競爭,亦提供互相學習的機會。無論名次再高也會有不足之處,讓孩子學懂互相欣賞而不產生妒忌心,並汲取其他得獎者的優點和長處,改善繪畫技巧,同時有助他們檢討進步和改善的空間。

3. 擴闊視野,豐富閱歷

繪畫比賽主題和活動型式各有不同,透過比賽相關的活動如頒獎禮、展覽和參觀等,擴闊孩子的知識和眼界,讓孩子培養社會技能,為他們創作一份屬於自己的成長經歷。除了本地賽事,家長亦可以挑選一些國際性賽事,讓孩子進一步提升創作水準及增強創作靈感。

 

參加繪畫比賽的壞處

1. 打擊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於比賽中落選有機會傷害到孩子的自我肯定,令他們情緒失落,無法面對挫折,最極端的情況是從此討厭畫畫。此時,家長千萬不應該責備孩子的表現欠佳,相反,可以教導他們如何面對得失,從失敗中學習,檢討自己的不足之處,慢慢尋找通往成功的道路。

2. 以比賽結果為目的,影響孩子的創造力

很多家長或導師是為了獲獎而參加比賽,為了過度的虛榮感費盡心思催谷孩子,更為了滿足繪畫比賽的要求而限制孩子的創作、風格等。在這些「規限」的教導下,孩子的繪畫過程變得緊張,無法樂在其中,那麼,獲獎所付出的代價便是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總結

無論是參加繪畫比賽也好,其他比賽也好,凡事都有正反兩面,說到底最重要的還是家長、導師、孩子的心態。參加比賽的意義是「參與的過程」,家長應以正面的態度鼓勵和支持孩子,讓他們透過準備比賽的過程,尋找學習的樂趣和動機,培養積極主動以及勇於面對挑戰的性格。

孩子除了上學,還要在課餘時間為比賽付出時間和心思練習,已經不是容易的事情了。家長應該鼓勵他們享受創作過程,並欣賞他們努力的成果,而非過分在乎比賽結果,造成不必要的壓力。萬一賽果不盡如人意,家長亦不應責怪孩子,而是把握機會教導他們如何面對失敗和挫折,讓他們了解問題所在,尋找克服困難的方法。

 
內容更正
當前活動:
更正內容: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