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CHAT 六廠呈獻2020冬季項目 「尹秀珍:補天」
活動日期
2020/10/31 ~ 2021/02/28
地點
荃灣白田壩街45號南豐紗廠CHAT 六廠
費用
免費
所有資料只供參考,如發現有誤,請按內容更正通知我們。
1,108 發佈Wendy Tse
詳情內容 :

著名中國當代藝術家與CHAT六廠攜手籌劃其於香港首個藝術館級大型展覽

尹秀珍,《補天》,2020 (錄像截圖);藝術家提供

尹秀珍(左)和她的父母(右)正縫製大型裝置作品《中轉站》的其中一部份

CHAT六廠(六廠紡織文化藝術館)宣佈推出2020冬季項目、同時也是藝術家尹秀珍在香港首個藝術館級大型展覽──「尹秀珍:補天」。作為中國享負盛名的當代藝術家,尹秀珍在展覽中以紡織品,探討補綴和修復個人與周遭環境,以及所屬社區之間關係的想法和行動。「尹秀珍:補天」展覽將於2020年10月31日起開放予公眾參觀,延續現位於紗廠坊、以機場為主題的特別展出之對話。

尹秀珍全新錄像作品︰修補跨代隔閡

展覽中將播放尹秀珍特意為是次大型展出創作的兩個全新錄像作品,名為《補天》(2020)和《逆》(2020)。創作主題圍繞家庭關係,分別回溯藝術家曾為紡織工人的母親的過去,以及自己女兒的成長過程。這兩段作品展示家庭生活軼事,探討工業化在家庭疏離和母女隔閡中的角色。錄像裝置以外,展廳空間重新配置,變成了記憶庫,展示各種縫紉機,觀眾思緒將從自身、到家庭到所屬的社會經濟環境,一圏圏漫延開去,思考當中千絲萬縷、錯綜複雜的聯繫。

以紡織為出發點:徵集舊物素材記錄集體記憶

尹秀珍擅長跨媒介創作,她透過收集舊物探討集體記憶,反思在整個中國工業發展過程中,社會結構重組與個人生活帶來的巨變。尹秀珍的藝術創作與紡織淵源甚深,從這一主題延伸到各種收集而來的材料,包括以丙烯酸、鋼和玻璃創作的《小宇宙》(2016)和《黑洞系列4號》(2019),亦以其他各式物件如放大鏡、行李箱和地圖等創作的《可攜帶城市》系列(2001 - 至今)。其中,《我的衣服》照片系列(1995)首次展出,合共32張圖像在展廳牆壁上一一展示,並配上尹秀珍親撰的個人描述。相中展示的均是尹秀珍曾經穿過的衣服,每件皆整齊地折疊和縫合在一起。在衣服還是難以獲得、需要配給的年代,每一件都是藝術家早期的時代印記。

 藝術家重新詮釋CHAT六廠前身為紡織工廠的空間佈局

以CHAT六廠前身是紡紗廠為詮釋的基礎,尹秀珍親自設計了這次展覽的空間,探索代溝和各種社會經濟背景構成的集體記憶。尹秀珍一改CHAT六廠展廳的傳統參觀模式,重新構思和重組整個空間,讓陳廷驊基金會展廳中的香港紡織工業歷史展覽無縫地與季度展覽「尹秀珍:補天」融合,成為參觀體驗的一部分。

是次展場設計,同時是尹秀珍於2020年9月26日至11月8日在紗廠坊特別展出的大型藝術裝置 「補天 ‧ 中轉站」的延伸。「補天 ‧ 中轉站」仿照機場客運大樓放置大型裝置,如行李輸送帶、登機櫃位和機場安全檢查站等,既是尹秀珍在CHAT六廠個展的一部份,也是透過工作坊共同創作行李箱裝置的場地,讓參觀者更全面地體驗及思考集體記憶和跨代交流。11月8日前到訪的觀眾,可以同時體驗在紗廠坊的特別展出及活動,並於二樓觀賞藝術家一系列的新舊創作。

CHAT六廠展覽及館藏策展人王慰慰表示︰「是次展覽圍繞著割裂與縫合、對立與交融等等意象展開,在呈現尹秀珍全新創作的影像系列的同時,也將展出她的數件代表性作品。藝術家以自己的家庭關係為出發點,在新的影像和裝置作品中回溯和重新演繹了其母親在紡織廠工作的個人歷史以及不同世代間的隔閡與交流,並以此牽動起對整個中國工業發展過程中社會結構重組與個人生活巨變的反思。在籌備這次個展的時候,恰逢全球爆發新冠疫情,從全球政治格局、經濟發展到日常生活、文化思想,幾乎所有一切都在經歷一場激烈的變革。尹秀珍亦將自己在這段時間中的體驗與思考融入這次的個展。我們期待著,尹秀珍那些將尖銳與矛盾揉合於詩意和幽默之中的藝術創作,將為觀眾帶來會心的微笑,與更為綿長的思考。」

所有資料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敬請留意。

內容更正
當前活動:
更正內容: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