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香港版畫工作室與香港文化博物館呈獻 - 《字裡圖間 — 香港印藝傳奇》
活動日期
2021/04/15 ~ 2021/07/26
地點
香港文化博物館沙田文林路1號
費用
免費
所有資料只供參考,如發現有誤,請按內容更正通知我們。
1,351 發佈Alice Poon
詳情內容 :

香港文化博物館和香港版畫工作室在共同邁進二十週年之際,攜手籌劃兩個綜覽香港版畫圖像藝術及印藝傳奇的展覽—《20/20香港版畫圖像藝術展》及《字裡圖間 — 香港印藝傳奇》。

版畫源於印藝,兩者有密不可分的關聯,又與印藝科技發展同步並進。《字裡圖間 —香港印藝傳奇》分為兩部分,將分別闡述香港活字印刷及平版石印的歷史,以兩種夕陽技術探討印藝傳承及發展。19世紀初,英國傳教士馬禮遜差傳來華,開啟近代中文活字發展。由英華書院傳教士研發鑄造的明體字,當時被稱為「香港字」,其蹤影見於理雅各翻譯的《中國經典》、羅存德的《華英字典》、王韜在《循環日報》的社論及孫俊臣為澳洲華工出版的《無師自曉》自學英語手冊。

*《英華字典》/1866-1869/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平版石印則於1826年傳到中國,因製作時間比雕版木刻短,而且成本比活字印刷便宜,在短短數十年間已被廣泛採用。1884年,上海《申報》出版首份以圖像為主的新聞刊物《點石齋畫報》,以平版石印帶領讀者從文字敘事走向圖像敘事的新世界。1930年代,五彩石印海報盛行,以仔細分色、製版、套色施印技術,把讀者從單線勾勒的世界帶至活色生香的觀感世界。時至今天,平版石印發展成柯式印刷,成為印刷業的主流;活字印藝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不少年輕一代探索傳統印藝與現代設計結合的可能性,為傳統工藝注入新生命。

*左:「香港字」鉛活字/2020/香港版畫工作室藏   右:「香港字」活字鉛模/1858-1860/荷蘭國立世界文化博物館基金會

*「香港字」鉛活字/1859-1909/Ronald Steur先生捐贈/香港版畫工作室藏

*迷你《新約聖經》/林安師傅/1992/香港版畫工作室藏

*昔日商標電版/林安師傅/香港版畫工作室藏

《20/20 香港版畫圖像藝術展》及《字裡圖間 — 香港印藝傳奇》將是香港文化博物館及香港版畫工作室繼2013年後,時隔七年再度合作,繼續傳承版畫圖像藝術無所不納的特點,為香港印藝帶來更多發展和機遇,繼續展現一代又一代的新精神。

*1960年代德國生產的「海德堡風喉照鏡印刷機」,在20世紀中葉的香港活版印刷鋪中常見,現於香港版畫工作室,仍可正常運作。

 

所有資料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敬請留意。

內容更正
當前活動:
更正內容: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