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鍵字
課程輔導工具應用與「解說」技巧實務證書課程
活動日期
2020/01/06 ~ 2020/01/13
地點
香港白田白田街51號白田邨瑞田樓
費用
$1,600
所有資料只供參考,如發現有誤,請按內容更正通知我們。
1,163 發佈urlink
詳情內容 :

輔導工具應用與「解說」技巧實務證書課程
Certificate Course in Counselling Tool Application and Debriefing Skill Training

不同類型的「解說」(Debriefing) 技巧常被應用於小組活動或戶外的歷奇培訓活動,以及體驗式教育訓練等,此外它亦被應用於生涯規劃、婚前輔導、性格分析、各類心理投射分析練習、心靈遊戲及心理治療活動等等。由於「解說」過程所用的提問技巧是一套專業的輔導工具,使用時需要靈活變通,不易掌握。本課程主要是教授各種實務和有效的「解說」技巧,讓參加者能夠具體掌握和靈活運用,善用它來促進助人過程的效果。

學習「解說」技巧,可以幫助:
- 你能更有效地帶領小組活動,豐富活動背後的學習意義。
- 你能夠按照不同的輔導目的,善用不同的解說技巧。
- 你能夠靈活運用不同的提問技巧,誘導受助者不抗拒地思考,自我反省、提升洞察力和促進學習動機,從而增進對話過程中的體驗、學習和成長。

課程特色:
1) 理論與實踐並重
2) 以遊戲體驗、互動練習、課堂實踐的方式教學
3) 介紹、探究和示範不同學派的提問技巧 (Questioning technique)
4) 引用實質事例和情境,使參加者掌握「解說」技巧的精髓,應用於各種個人或小組的活動情境之中。

課程對象:
輔導員、社工、教師、神職人員、醫護人員、助人專業人員,以及任 何對心理治療和心理培訓有興趣的人士

課程內容:
● 解說(Debriefing)的基礎概念
● 解說者的角色與功能
● 驗式學習(Experiential Learning) 的重要原素
● 如何創造「解說」的良好氣氛以及把握「解說」的好時機
● 有效的「解說」框架和過程
● 活動遊戲設計與「解說」背後的動機和目標
● 適當選擇和運用不同的解說原則和方法
● 目標導向式提問技巧 (Goal-oriented debriefing techniques)
● 尋解導向提問技巧 (Solution-focused questioning techniques)
● 動態反思解説技巧 (Roger Greenaway’s active reviewing techniques)
● 後設式提問技巧 ( Meta questioning techniques)
● 米爾頓式隱喻及提問技巧 (Milton's metaphor & indirect questioning techniques)
● 如何在不同的輔導情境下運用適當的解說技巧
● 如何在「解說」過程中促使參與者的自我察覺 (Self-awareness)、心靈感悟 (Insight) 和 成長 (Growth)

 

課程詳情:
編 號:CC200105
日 期:6/1/2020 及 13/1/2020 (逢星期一)
時 間:上午9:30 -下午12:30 及 下午2:15 –下午5:15
節 數:共4節(兩天),12小時 (每日2節)
地 點: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白田中心 (白田邨瑞田樓3樓1室,港鐵石硤尾C出口步行約10分鐘) 
語 言:粵語 
費 用:港幣$1,800
   2019年12月2日或之前報名 - 港幣$1,700
   二人或以上同時報讀 - 港幣$1,600/位 
備 註:參加者出席率達80%或以上可獲頒發證書

 

導師簡介
陳源裕 (YY Chan)先生

資深心理輔導員、培訓師和社工,他從事十多年社會服務及培訓工作,曾在不同的社會福利機構和大專學校專責心理輔導、小組治療、生命教育、家庭與婚姻輔導、親職管教、職業輔導和生涯規劃等服務。近年,他嘗試揉合不同學派的輔導方法和心理培訓技巧,例如:正向心理學、NLP技巧、體驗式訓練、MBTI、教練技巧、音樂治療、心理劇、性格分析學、故事技巧和各種心理投射技巧等,以精簡的練習、非主導性的方法去帶領體驗式的身心培訓活動。他以往幾年在多次的培訓中,協助學員整合心靈、改善自我和提升個人素質,取得了巨大的效益。


報名方法
https://www.sbhk.org.hk/ur-link/course.php?i=enrollment 

所有資料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敬請留意。

內容更正
當前活動:
更正內容: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