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坊「生日報的發現與分享 — 錢鋼老師的中文課」簡介會
活動日期
2021/10/08
截止申請
2021/10/07
地點
香港西環德輔道西410-418 號太平洋廣場27樓2702-03室
對象
中學生、老師及家長
費用
免費
所有資料只供參考,如發現有誤,請按內容更正通知我們。
431 發佈晨曦青少年文教中心
多加注意 :
  • 場地需除鞋進入,參加者請穿著襪子
詳情內容 :

「成長 • 生命 • 故事」實驗工作坊系列:

生日報的發現與分享 — 錢鋼老師的中文課

簡介會

 

由晨曦青少年文教中心(簡稱「晨曦」)主辦,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簡稱「語常會」)贊助的「成長 • 生命 • 故事」實驗工作坊系列:生日報的發現與分享 — 錢鋼老師的中文課即將於2021年10月至2022年1月舉辦第一期的工作坊。

為讓大家對工作坊有更多的認識,晨曦將舉辦一場簡介會,詳情如下:

日期: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時間:晚上7時至8時30分
地點:線上 ─ Zoom網上直播(Zoom連結資料稍後於簡介會舉行前以電郵提供)
        線下 ─ 親身到晨曦青少年文教中心(西環德輔道西410-418 號太平洋廣場27樓2702-03室)
報名表格:https://forms.gle/jQBpCBd1ZKcoTRJS9

歡迎有興趣參加簡介會的學生、老師及家長填寫及提交報名表格,並於10月7日或之前提交給我們。我們收到報名表格後,會透過電郵確認。如選擇線上參與,我們會提供Zoom連結資料。若線下親身參與名額已滿,我們亦會提供Zoom連結資料給報名者在網上觀看直播。

導師:錢鋼
錢鋼老師是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榮譽講師,他的文章「我和我的唐山」(《唐山大地震》一書中的序言)曾被編入高中中國語文課程,成為一代又一代中學生都讀過的篇目;而《唐山大地震》一書也列入教育局中學中國語文學習參考書籍目錄。錢鋼老師常年在香港大學講授新聞史,他在大學課堂上設計了一個備受學生歡迎的教學環節 — 生日報演示,邀請學生查找自己或家人出生當天的報紙,仔細閱讀,有所發現,並在課堂上將自己的發現分享給大家。

在「成長 • 生命 • 故事」實驗工作坊系列:生日報的發現與分享 — 錢鋼老師的中文課的工作坊中,錢鋼老師嘗試帶來這個有趣的教學方法,帶領中學生走進「生日」這扇溫馨的門,在各自生命的起點,發現大千世界的種種故事。錢鋼老師將以普通話輔導、授課,同學們可以使用粵語或普通話作交流。

工作坊內容
本期工作坊共有8堂課(包括每期有2場演講分享會),每周1堂,每堂3小時。因應學校課程及教學程度,我們將招募20名以中三、四學生為主的學員。工作坊費用全免,每位學員需繳交按金港幣$500,出席達80%及以上者,將獲發還。

工作坊的內容將由淺入深、由近及遠推行:第一步,查找、閱讀、分享學生自己出生那天的報紙;第二步,查找、閱讀、分享學生長輩(如父母或祖父母)出生那天的報紙。透過兩輪訓練,引發學生的興趣、好奇心和求知欲,逐步增加閱讀和理解、演示和寫作的難度。而每一輪的練習,均會指導學生結合學習和生活,選擇符合其年齡和心智發展的題材,令學生了解非虛構寫作的特點及方法,及認識不同時代的社會、文化及生活。到了尋找長輩生日報的階段,同學也會透過閱讀與研習,對香港,中國內地以及世界史有所了解。工作坊亦有助於增進家人之間的溝通與情感連接,並歡迎家長觀摩學生的演講分享會。

主辦:晨曦青少年文教中心
協辦: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

查詢:[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mlhyouth

所有資料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敬請留意。

內容更正
當前活動:
更正內容: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