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生態旅遊日2017
活動日期
2017/11/19
對象
5至70歲的公眾人士
名額
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費用
$40/位
所有資料只供參考,如發現有誤,請按內容更正通知我們。
1,188 發佈小智
詳情內容 :

長春社與港燈自2005年起攜手合辦「綠遊香港」計劃,旨在加強香港島及南丫島的生態保育和推動兩地的可持續發展,同時向公眾進行環保教育。過去,計劃下合共開發了九條生態文物徑,包括去年新增的西區生態文物徑-「城西漫遊」,每月舉辦導賞團,深受市民歡迎。

「生態旅遊日2017」為「綠遊香港」一年一度的重點活動,當日所有於香港島和南丫島的生態文物路線將全數開放予公眾報名參加,希望透過導賞團讓繁忙的都市人在自然環境中放鬆身心之餘,也能了解到本地豐富的生態文物資源和提升保育意識。我們更會在同日推出全新的灣仔生態文物路線「匯聚下環」,向市民介紹灣仔區的歷史變遷和城市內的生態特色。我們誠邀大家參與,一起欣賞大自然與城市風貌,享受城郊綠遊的樂趣。

生態文物導賞團詳情

日期:2017年11月19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2時半至6時

活動當日下午,「綠遊香港」計劃下九條路線的生態文物導賞團將全面開放供市民參加,由義務生態導賞員帶領大家認識本地珍貴的自然與文化資源。生態文物導賞團現正接受報名,歡迎年齡介乎5至70歲的公眾人士報名參加,每位收費港幣40元,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路線

 

詳情

長度/難度

名額

1. 灣仔線

<匯聚下環>

下環即現今的灣仔。經過百多年的變遷,灣仔由荒郊地區蛻變成現今繁盛的商業區,見證着香港的發展,匯聚古今中西多種風格的建築,生活文化新舊兼融,同時樹影處處,兼具城郊共融的特式。從街名、建築物上或許仍然留着歷史痕跡,但背後的小故事,你又知道多少呢?

時間:14:30 - 17:00

2公里

60

2. 西區線

<城西漫遊>

堅尼地城位於香港島最西面,從前被視偏僻的地區,發展亦較緩慢。近年隨著交通的便利,堅尼地城的面貌急速轉變,幸而在大街小巷中,仍保存著不少珍貴的文物古蹟,例如全港唯一供奉三行的魯班祖師廟及具歷史色彩的西環七臺,非常值得我們去探索和欣賞,沿途更可近距離觀察被列入古樹名木的石牆樹及認識香港常見的樹木。

時間:14:30 - 17:00

1公里

60

3. 龍虎山線

<戰蹟風雲>

龍虎山郊野公園毗鄰太平山頂及香港大學,是全港面積最小的郊野公園,山頂區多處展現香港早期的發展:維多利亞城界石標誌了「四環九約」的管轄範圍﹑松林炮台在二次大戰期間保衛香港,與日軍大炮正面交鋒……在探索本港歷史的同時,我們亦好留意林間、水邊的小動物住客,珍貴的短腳角蟾更活躍於此郊野公園呢!

時間:14:30 - 18:00

3.5公里

40

4. 大潭線

<水塘物語>

大潭郊野公園是港島最大的郊野公園,佔全島面積的五分一。旅程中你可暢遊十多項水務法定古蹟,了解大潭篤的水如何爬過高山再流入中、上環一帶。想知道香港開埠初期英軍如何經羣帶路進入中環地區?大潭無字碑與英軍潛艇有何關係?「水塘物語」為你透視水與環境的關係。

時間:14:30 - 18:00

4公里

20

5. 香港仔線

<樹的故事>

香港仔堪稱港島的「後花園」,香港仔郊野公園是本港最早劃定的郊野公園之一,公園內的南風道風水林,更是香港「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之一,鄰近一帶孕育不少大樹,是樹木研習的理想地方。

時間:14:30 - 18:00

3公里

40

6. 南丫島線1

<生態初探>

泥灘、海岸、樹林等生境與所在的生物構成複雜而微妙的互動關係。甚麼魚兒能夠在泥面跳躍?

甚麼樹能絞死其他樹木?榕樹與榕小蜂為什麼是親密戰友?樹林演替中誰是先頭部隊?完成旅程便會知曉!

時間:14:30 - 18:00

(建議乘坐13:50由中環港外線4號碼頭開出之渡輪前往索罟灣,船程約30分鐘)

4公里

20

7. 南丫島線2

<風之旅>

導賞路線經過香港目前唯一具商業規模的風力發電站─「風采發電站」,能加強你對可再生能源的認識。你還可以遊走榕樹灣的村落,認識鄉間植物,欣賞榕樹在石牆上構築的獨特畫面。

時間:14:30 - 18:00

(建議乘坐14:00由中環港外線4號碼頭開出之渡輪前往榕樹灣,船程約30分鐘)

5公里

40

8. 南丫島線3

<賞石行>

圍繞凌角山探索索罟灣的生態及地理特色,你會發現騎樓石、靈龜石等奇形怪狀的天然藝術品。

沿路亦可欣賞不同山間及海岸植物,還會途經一間已荒廢的私塾─「模達學校」呢!

時間:14:30 - 18:00

(建議乘坐13:50由中環港外線4號碼頭開出之渡輪前往索罟灣,船程約30分鐘)

5公里

40

9. 南丫島線4

<草本尋芳>

鄉間植物雖然不起眼,其實都處都是「寶藏」!深奧至中國醫學,家常至日常去漬用品,植物都是良方。不同植物形成的生境更與動物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時間:14:30 - 18:00

(建議乘坐14:00由中環港外線4號碼頭開出之渡輪前往榕樹灣,船程約30分鐘)

3.5公里

40

按此報名

歡迎下載「綠遊香港」手機應用程式,了解更多有關各條生態文物導賞路線的資訊(備有iOS及Android版本,請於App Store或Google Play搜尋「綠遊香港」)。

*所有生態文物導賞團參加者均可獲贈精美紀念品一份。
*參加者需自行安排午餐及攜帶適量飲用水。

報名查詢:2728 6781 / 2272 0372 / [email protected] 鍾小姐

生態文物導賞團注意事項

• 大會將於活動前一個星期以電郵寄出<參加者須知>及<集合地點位置圖>,如未收到相關資料,請與大會聯絡

• 活動當日,各參加者必須準時於集合時間及地點集合,逾時不候

• 參加者需向工作人員出示身份証明文件,沒有預先登記者恕不招待

• 請參加者於活動前一天有充分休息,以確保有足夠體力和應變能力

• 請攜帶輕便的行裝(如腰包),貴重物品必須隨身攜帶。如有任何損失,需自行負責

• 請記下活動聯絡人的電話號碼(見<參加者須知>)

生態文物導賞團免責聲明書

聲明內容如下:

聲明:本人已細閱、明白並同意「生態文物導賞團」之參加者須知,現確定身體狀況良好及適合參加是次活動,並明白和願意遵守大會及導賞員之安排及指示。

本人清楚了解此活動的年齡限制為5-70歲,並明確表示自負其責,如在活動過程中有任何損失或發生傷亡事故,將不向主辦機構(長春社及港燈)之個人或組織追究任何責任,並將以簽名作實。

本人已詳閱以上聲明,相關問題也已得到滿意之答覆。本人了解此些既定規範之重要性與目的。我明白這是為我的安全與健康著想,也明白如沒有遵守此些規範,將可能導致自身的危險。

本人同時聲明,本人已到法定年齡,在法律上有資格簽署此健康及責任免除聲明,或本人已取得父母或監護人在本聲明上的加簽認可。
 

*18歲以下參加人士,必須同時由家長或監護人加簽認可
*本人是上述參加者之父母╱監護人,本人已細閱本聲明上的各項內容,本人確證、同意並願意由參加者及╱或其監護人自負其責,將不向主辦機構(長春社及港燈)之個人或組織追究任何責任。

各路線集合地點

路線

集合地點

灣仔線 <匯聚下環>

灣仔東美花園

西區線 <城西漫遊>

堅尼地城港鐵站C出口地面

龍虎山線 <戰蹟風雲>

山頂廣場Delifrance餐廳外空地

大潭線 <水塘物語>

大潭郊野公園陽明山莊入口大閘後

香港仔線 <樹的故事>

香港仔郊野公園漁光村入口大閘地圖指示牌前

南丫島線1 <生態初探>

南丫島索罟灣碼頭(落船後籃球場旁涼亭)

南丫島線2 <風之旅>

南丫島榕樹灣碼頭(落船後出閘空地位置)

南丫島線3 <賞石行>

南丫島索罟灣碼頭(落船後籃球場旁涼亭)

南丫島線4 <草本尋芳>

南丫島榕樹灣碼頭(落船後出閘空地位置)

有關來往南丫島船班的資料,可參閱以下網址:

1. http://www.hkkf.com.hk/index.php?op=timetable&page=sokkwuwan&view=screen&style=tc

2. http://www.hkkf.com.hk/index.php?op=timetable&style=tc

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2272 0372 或電郵[email protected]與長春社聯絡。

 

資料來源 : 長春社

所有資料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敬請留意。

 

所有資料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敬請留意。

內容更正
當前活動:
更正內容: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