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比賽東華三院「奔向共融」-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2018
活動日期
2018/01/14
地點
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及龍和道
對象
任何12歲或以上居於香港或海外的智障人士,須經所屬的復康服務團體或特殊學校報名。
費用
智障參賽者 : $30 / 伴跑員 : 免費
所有資料只供參考,如發現有誤,請按內容更正通知我們。
2,204 發佈小智
詳情內容 :

背景和目標

隨著運動普及,近年智障人士積極參與體育運動,當中更在本地及國際賽中屢獲殊榮,證明只要有機會,智障人士同樣發揮無限潛能,享受自主優質生活。

東華三院自2011年開始,致力舉辦每年一度的「奔向共融-香港特殊馬拉松」長跑比賽,藉此鼓勵智障人士積極參與體育運動。參賽者享受長跑比賽之餘,並可伙拍社會各階層健全人士一起參與,透過伴跑練習和交流,加深社會各階層對他們的了解,拉近彼此間的距離。更進一步體現傷健共融的意義。

往年東華三院「奔向共融」-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2017繼續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鼎力贊助,參加人數今年再創新高,逾3800名智障運動員及伴跑員參加。活動更增加共融大巡遊作為起步禮表演,由150名精神健康大使及智障人士,結伴同跑,一起經驗靜觀減壓的「慢活跑」,既讓較少運動的朋友體驗靜觀慢慢跑的樂趣,亦向社會大眾推廣靜觀慢跑有益精神健康的訊息,締造一個愛心共融的社會。

今年,東華三院「奔向共融」-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2018繼續推廣傷健共融,於熱鬧的市區舉行賽事,更能實踐「融入社區」的意義。賽事分為「挑戰盃賽」及「共融跑」,同時按年齡劃分組別,使比賽更具挑戰性及趣味。活動近年推廣至澳門、廣東省及台灣等鄰近地區,讓兩岸四地的健兒一同參與賽事,繼續為「傷健共融」和「身心健康」目標努力。

賽事資料

日期及時間:
2018年1月14日(星期日) 上午10時開始
(各參加者及伴跑員需於上午9時15分或之前到達會場,由於參加人數眾多,請依照賽會工作人員指示進行起跑及保持秩序。)

 

比賽組別、路程及時限:
本屆賽制仍分為「挑戰盃」及「共融跑」。「挑戰盃」設有競賽獎項;「共融跑」則不設獎項。

「挑戰盃」有3公里及5公里賽事,兩段距離皆有時限,參賽者須於30分鐘內完成3公里;或45分鐘內完成5公里賽程。挑戰盃按性別及年齡分組,詳情請參閱下表。
本年設有長青組,鼓勵51歲或以上人士參加比賽。
「挑戰盃」各組別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共融跑」只設3公里賽事,參賽者需於70分鐘內完成賽程。共融跑不分年齡組別,詳情請參閱下表。

「共融跑」名額有限,先到先得,以大會截止報名日期為準。

賽事 組別 年齡 組別代號 個人最佳成績
五公里挑戰盃 男子組 12歲或以上 M5 少於45分鐘
女子組 12歲或以上 F5
三公里挑戰盃 男子少年組 12 - 18歲 M1 少於30分鐘
男子青年組 19 - 34歲 M2
男子先進組 35 - 50歲 M3
男子長青組 51歲或以上 M4
女子少年組 12 - 18歲 F1
女子青年組 19 - 34歲 F2
女子先進組 35 - 50歲 F3
女子長青組 51歲或以上 F4
三公里共融跑 男子組 12歲或以上 M8 少於70分鐘
女子組 12歲或以上 F8


(參賽者必須於比賽日年滿12歲或以上)

 

集合地點:
添馬公園

比賽路段:
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及龍和道

參賽資格:
任何12歲或以上居於香港或海外的智障人士,須經所屬的復康服務團體或特殊學校報名。

伴跑員安排:
參賽者均須自行安排一名比賽當日年滿14歲或以上之伴跑員陪同參與比賽;而未滿18歲者,必須簽署及交回下方附件之「未滿18歲伴跑員及家屬/監護人聲明書」。如參賽者有需要,大會可協助提供伴跑員,團體必須自行聯絡及提供參賽者相關資料。

未滿18歲伴跑員及家屬/監護人聲明書 

 

伴跑員需知:

﹝一﹞接觸智障人士的基本原則:

1.互相尊重,地位平等。
2.以其實際年齡來看待 (如是成年人則不要當他是小朋友)。
3.保護智障參賽者私隱,不可向他人透露其個人資料,拍照前需徵得所屬團體或學校同意。

﹝二﹞溝通方面:

1.說話要具體,速度不要太快。
2.需要時可用簡單語句和手勢與智障參賽者溝通。(請向所屬團體職員了解其溝通能力和表現)。

﹝三﹞了解智障參賽者的特質:

1.必須於賽前跟智障參賽者所屬團體職員,了解其健康情況(如有否抽筋或糖尿問題)、特質(行為、性格)、情緒表現等。
2.建議與智障參賽者所屬團體職員,了解智障參賽者長跑方面的能力和表現,擬定合適策略(如在賽程中跑步/競步/慢行之分配)。
3.請於給予智障參賽者食物、飲品或其他物品前,先徵詢其所屬團體意見。

﹝四﹞參賽安排:

1.大會將智障參賽者及其配對伴跑員的資料記錄及儲存;伴跑員編號根據智障參賽者編號而訂,故未經大會許可,切勿隨意更改伴跑組合。
2.大會只記錄智障參賽者的成績,而伴跑員將不作任何時間記錄;伴跑員請確保智障參賽者的計時晶片佩戴妥當。
3.伴跑員需於活動當日陪同智障參賽者參加整個活動(如協助他們儲物/領回物品/更衣/如廁/領獎/參與大會其他活動等),並留意當日大會宣佈,指導智障參賽者依大會安排進行各項活動。(詳情可與所屬團體職員協調)
4.鼓勵伴跑員與智障參賽者所屬團體職員自訂聯絡方法,如交換聯絡電話。
5.伴跑員的選手包由智障參賽者所屬團體領取。

 

報名費 
智障參賽者                港幣30元
伴跑員                      免費

 

獎項及紀念品

賽事 組別 組別代號 名次及獎項 (港幣)
      第一名
(港幣$)
第二名
(港幣$)
第三名
(港幣$)
第四至十名
五公里挑戰盃  男子組 M5 1,500 1,000 800 獎盃乙個
女子組 F5 1,500 1,000 800
三公里挑戰盃        男子少年組 M1 1,000 800 500
男子青年組 M2 1,000 800 500
男子先進組 M3 1,000 800 500
男子長青組 M4 1000 800 500 不設獎項
女子少年組 F1 1,000 800 500 獎盃乙個
女子青年組 F2 1,000 800 500
女子先進組 F3 1,000 800 500
女子長青組 F4 1,000 800 500 不設獎項
 

 

 

第一至三名同時獲獎盃乙個  
 
三公里共融跑     不設任何獎項
所有完成賽事之參賽者,均獲獎牌及紀念獎狀

首三個報名人數最多的參賽團體,將獲「最積極參與團體獎」冠、亞、季軍獎盃乙個。 

頒獎禮將於比賽當日上午11時15分舉行,請各得獎者依時出席頒獎禮。 
如未能出席,請盡早通知大會。

 

資料來源 : 東華三院「奔向共融」-香港賽馬會特殊馬拉松2018

所有資料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敬請留意。

所有資料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敬請留意。

內容更正
當前活動:
更正內容: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