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鍵字
活動一新美術館《丹青夢:一濤居藏品》
活動日期
2019/04/12 ~ 2019/07/13
地點
觀塘海濱道165號SML大廈4樓
費用
免費
所有資料只供參考,如發現有誤,請按內容更正通知我們。
1,875 發佈Wendy Tse
詳情內容 :

一新美術館於2019年4月12日至2019年7月13日舉行《丹青夢:一濤居藏品》展覽,展出由「一濤居」所藏近50幅的中國繪畫。這些作品來自22位名家,包括清初著名「四僧」的八大山人與石濤、二十世紀初力圖革新國畫的高劍父與徐悲鴻,以及在傳統中尋求突破的齊白石與張大千。

中國畫奠基於實景,目的卻不在「寫景」而是「寫意」。畫家們轉化現實景物來呈現心中意境,或寄託個人情感。是次展覽囊括清初至現代多位國畫大師的作品,通過畫作內容、技法及題識等,窺探他們在作品裡蘊含的「丹青夢」。

在展品中,石濤所作的《苕溪詩意圖》,高逾3.5米,屬石濤罕有的巨幅傑作。「一濤居」之命名亦源自此石濤精品,可見藏品主人對這畫作的熱愛。畫中描繪北宋文人米芾在苕溪探望朋友的情景,以畫解詩。此畫不畫全景,只截取最適宜入畫的景觀,猶如局部特寫,糅合多種用墨手法,繁而不紊、靈活多變、極具特色。此罕有精品深受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欣賞,並為此題跋,也曾為中國現代畫家朱屺瞻先生所藏,多年未曾曝光,這次展出實為雅士喜訊。

八大山人所作《折枝花卉》亦長逾三米,畫中有七個單元,乍看獨立實則相連,展現畫家卓越的佈局技巧。徐悲鴻的作品《松》以西方寫生法為本,表現他以寫實素描改革國畫的精神。齊白石在《加官》作品中,巧妙地把雄雞及雞冠花組合一起,傳達加官進爵的吉祥寓意。張大千兼用潑彩及潑墨技法,揮灑出宛如仙境的《秋山紅樹》。至於傅抱石,他以獨創的「抱石皴」演繹出磅礡的《泰華秋色》

 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表示:「不管什麼題材,中國畫家在每一幅作品寄情比現實更美麗的意境,或寄望比現實更快樂的生活。他們把技法、題材、寓意融成一體,使作品蘊含更豐富趣味,內外皆美,這就是中國畫的民族精神。所以中國畫其實是寫意畫,讓中國人陶醉在畫中美夢。」

 「一濤居」藏品的主人是孫少文博士。孫博士熱愛藝術和中國文化,長期以來,專注收藏中國古今名家的作品,以此保育中國文化和傳統藝術。他創辦孫少文基金會和一新美術館,旨在弘揚中國文化並推動藝術發展,回饋社會。

 孫少文博士表示:「一新美術館自2015年5月開館以來,經已舉辦25個不同主題的展覽,以及75場講座,為公眾提供一個接觸、欣賞文化藝術的平台。這些文化藝術推廣活動正正符合我弘揚中國文化的初衷。我喜歡藝術因為它包含了哲學、美學、文學、歷史,是文化精髓的代表。我覺得收藏不止於擁有,更重要的是守護,把藝術品傳承後世。今次借出藏品,希望繼續與眾同樂,共同進一步探究中國文化的精髓。」

此外,一新美術館與東華三院愛不同藝術(i-dArt)合辦《水墨見不同》展覽,由4月12日至6月15日,展出賽馬會復康中心10位院友合共30幅的作品,包括水墨、書法及水彩畫。觀眾可從創作者的獨特視覺,了解他們與別不同的藝術世界。

一新美術館位於香港九龍觀塘海濱道165號SML大廈4樓。開放時間由星期二至星期六,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星期日、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館。免費入場,歡迎參觀。

所有資料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敬請留意。

內容更正
當前活動:
更正內容: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