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香港地 - 沈平近作展》 香港今昔的情與夢
活動日期
2023/01/05 ~ 2023/02/04
地點
中環威靈頓街86-90號通濟大廈201室新藝潮畫廊
費用
免費
所有資料只供參考,如發現有誤,請按內容更正通知我們。
406 發佈Wendy Tse
詳情內容 :

新藝潮畫廊宣佈呈獻香港資深畫家沈平近年作品展《香港地》,展覽於2023年1月5日開幕,持續至2023年2月4日。

 

《香港地》由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系客席教授鄧海超出任策展顧問,展出超過四十幅沈平關於香港的作品。今次展覽以沈平精擅描畫的香江景緻為主題,多見舊建築、街景、果欄、牌檔;亦不乏描畫民眾生息活動的場景,如市民穿梭往來的天星小輪、電車等。創作媒介包括水彩、鋼筆、水墨、油畫、速寫素描,全方位展示沈平的藝術風格。

 

鄧海超教授形容沈平的作品豐富多樣。其鋼筆素筆法純熟、光線陰陽對比強烈,線條勾勒繁密,構圖層次深度遠近得法,自然情韻表露無遺;其水墨作品,擅以蒼莾斑駁線條和肌理表現山林樹石、大地風光,在傳統畫風外別開谿徑;其油畫風格沉雄厚重,用筆樸實,注重光線陰陽變化,寫實意味強烈;其水彩畫風用筆自由放逸,設色淡雅鮮明兼而有之,光影變化有致,深得水彩畫透明感和輕清流麗的美感。

 

《香港地》中有不少根據舊照片創作的展品,如建於一九一一年本可成為香港歷史地標的英國文藝復興風格建築的郵政總局、舊皇后碼頭、香港仔「珍寶海鮮舫」等。沈平從舊照片中發掘題材,對他而言,圖片不是已逝的事物,而是有生命,可以在畫家筆下重現再生,他藉着畫筆和想像將其活化紙上。他從歷史圖片取景,以攝影角度重現華洋店鋪林立、人力車、汽車、挑擔販子、清潔工作穿梭活動其間,將過往市中心熙來攘往塲景活現畫中,令觀者再睹往昔城市風貌。黑與白、色與彩的水墨、鋼筆畫、速寫素描的懷舊色調,形成現實與夢境交融的情感緬懷。

 

沈平對香港懷有強烈感情,他表示香港自由開放,令他安居樂業,廣結畫友,全情投入藝術創作,對此地的人和事,常懷感恩。他創作、教授學生、籌劃展覽、組織及參予畫會活動,也是「報恩」的展現,其畫中充溢着一份對香港深摯的感情。沈平醉心於寫實風格,他無論是油畫、水彩、寫生、素描,均灌注了藝術家對人和事、情和夢的感懷。作為一位移民香港的畫家,沈平感恩此地,藉著繪畫,以藝術家的才情,訴說對「香港地」的心中情懷。

 

 

沈平一九四七年生於北京,後遷往上海,從一九六0年開始學畫,曾在新疆生活十多年和在浙江美術學院學習,一九八0年移居香港,展開新的藝術道路,歷來舉辦過多次展覽,並擔任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及香港視覺藝術中心導師,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香港美協顧問,香港畫家聯會顧問,香港水彩畫研究會會長,香港文聯總會顧問,香港藝術發展局視覺藝術委員會評審委員及香港文化藝術基金會理事等。多年來為香港培育不少畫家和藝術愛好者,作品豐富多樣,獲中國美術館、香港藝術館、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大學美術館、香港夏利豪基金會、中國亞洲水彩藝術博物館、上海全華水彩藝術館、新鴻基集團等機構及私人收藏。

 

華燈初上  

水彩紙本

68 x 34 cm

2022

所有資料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敬請留意。

內容更正
當前活動:
更正內容:
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