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蝴蝶.蘭的自然絮語》——蝴蝶風鈴裝置活動
活動日期
2022/09/23 ~ 2022/11/11
地點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蘭花谷及白理桃蘭花保育園 (香港新界大埔林錦公路)
費用
免費
所有資料只供參考,如發現有誤,請按內容更正通知我們。
479 發佈Alice Poon
詳情內容 :

蘭花與風鈴,如蝴蝶般在大自然中翩翩起舞。

 

蝴蝶風鈴裝置以「蟲媒花」及「蝴蝶風鈴」為主題,糅合視覺、聽覺、嗅覺的感官元素,配合嘉道理園蘭花谷的自然環境,實驗環境與聲、畫的自然結合。現場掛上超過60個繪畫了香港不同蝴蝶品種的風鈴,展示出蝴蝶的獨特模樣和姿態,配以重用織繩、園內木枝及種子等自然及環保素材製成「蝴蝶風鈴」。

 

風鈴隨天氣、風力、周遭環境可以變化出不同的視覺及聲效,用以比喻大自然的無窮變幻。其中部分風鈴、繩索、木枝、吊飾均為循環再用的二手物,由藝術家將日常收集所得的廢棄玻璃樽、嘉道理園區內拾獲的自然素材加以利用,創作出能敲出清脆風鈴聲響的藝術裝置,鼓勵大家奉行綠色生活,嘗試舊物重用、再造,反思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在充滿奧妙的自然界中,昆蟲不僅「變態」,更會「擬態」,表現出大自然的生存法則。當中既有擬態成花朵的蘭花螳螂,亦有偽裝成枯葉的蝶蛾,還有像樹枝的竹節蟲等等,反之亦有植物擬態成昆蟲或其他生物,以躲避天敵的獵食或吸引授粉的昆蟲幫助繁衍後代。其中蘭花家族裏便有不少擬態昆蟲的品種,會散發出獨特的荷爾蒙或生長出獨特的構造,以吸引蜂群、蛾蝶幫助授粉。這類會開出花朵的蘭花亦屬「蟲媒花」,靠著獨特的外型、顏色及氣味,甚或供應花蜜、假花粉予授粉昆蟲,藉由牠們幫助傳粉來達成傳宗接代的目的。

 

《蝴蝶.蘭的自然絮語》——蝴蝶風鈴裝置活動詳情

時期:            2022年9月23日至11月11日

地點: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蘭花谷及白理桃蘭花保育園 (香港新界大埔林錦公路)

主辦: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合辦及裝置創作:吳曼詩@山有文西 (https://simpleshotsimplelife.wordpress.com)

 

關於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佔地148公頃,坐落本港最高山脈——大帽山的北坡,於大埔市附近。本園處於由兩條山脊所形成的深谷之中,谷中一條清溪沿斜坡匯流於樹林內。山坡上有各式主題植物園,還有菜園和梯田農圃,以及各種保育及教育設施。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於1956年成立,當年的目標是向貧苦農民提供農業輔助,幫助他們自力更生。從1960年起,透過植林、樹林的自然生長和防治山火的工作,本園已轉變成主題植物園。從前一片貧瘠的灌木林,現在已變成茂盛的樹林,供遊人參觀及欣賞。

我們致力提升大眾對生態及永續生活的關注,於香港、中國内地、柬埔寨及老撾進行物種保育和生態系統復修的工作,將人與大自然重新聯繫,並提倡永續的生活方式。

所有資料以主辦單位最新公告為準,敬請留意。

內容更正
當前活動:
更正內容:
驗證碼: